课程中心

 规章制度 
 课程建设 
 课程运行 
 网络教学平台 
 资源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课程运行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中期检查情况分析报告

2020-11-05  点击:[]



为确保教学改革团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重点培育一批优质课程,学校开展了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中期检查暨优质课程遴选工作,现将中期检查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改革立项基本情况

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实施意见》相关规定,学校于2020年初开展了教学改革团队遴选工作,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教学团队进行了综合评审,确定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共计60,其中50个团队获批新立项,10个团队系2019年立项2020年获继续资助项目

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主要聚焦课程教学,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为主进行建设与改革,要求研究内容体现针对性、实用性和先进性。50个新立项团队中,有44个围绕课程建设与改革开展研究工作,所占比例为88%,为优质课程的培育提供了必要条件。

二、中期检查整体安排

20201029日,开展了中期检查工作。学校成立了3个评审专家组,第1组、第2组重点检查2020年度新立项的团队,第3组重点检查继续资助的团队。参加本次中期检查的共有56个团队,包括2020年立项的47个教学团队和2019年度教学改革团队总结评审中获得继续资助的9个教学团队。有4个团队因故未参加本次中期检查,分别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课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建设、中医经典水平认定教学团队、基于UpToDate CBL 案例教学改革团队和《医疗卫生信息化概论》教学团队。

三、中期检查结果总体情况

1.平均成绩较好。2020年教学改革团队中期检查满分为100分,前2组的平均得分为88.84分,第3组的平均得分为90.93分,3个组的平均得分为89.40分。总体得分较高,反映出各团队研究改革进行扎实有序,各项措施具体、有效,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每组得分前三名的团队为:《中药鉴定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护理学专业课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团队、基础营养学课程群教学团队;《药物分析》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药物化学》课程群教学改革团队、护理临床课程浸润式临床思维训练教学改革团队;PBL 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团队、B-learning”教学团队。

各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的团队平均得分较为接近,健康学院、康复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教学单位的得分排名靠前,反映出学校各学科、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均衡发展,齐头并进。

PBL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团队、“B-learning”教学团队等,按照课题申报书的进度安排,扎实有序地推动研究改革,过程性材料完整、数据准确、资料齐全,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如论文、调研报告、规章制度、实施方案等,如期完成了研究任务。与此同时,上述团队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应用、促进研究成果落地实施,采取了具体有效的措施,并能结合前期研究进展,合理制定课题下一步研究计划,计划详实,可行性强。

《中药鉴定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护理学专业课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团队、《药物分析》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基础营养学课程群教学团队等聚焦课程教学,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整体规划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合理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课程内容与时俱进,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出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 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总体来看,以上团队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较为显著。

四、存在的问题

每组得分后三名的团队为:《中医学概论》科普教学团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线上思政微课程设计与应用教学团队、《作业治疗》教学团队、习近平中医药论述摘编教学改革团队、“医”“史”互动模式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团队、《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教学改革团队、基于学生科技竞赛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临床技能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团队。

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1.课程教学设计方面。部分团队没有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及学生层次,准确定位教学目标,目前课程定位较为模糊。如《作业治疗》教学团队、习近平中医药论述摘编教学改革团队、“医”“史”互动模式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团队、《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教学改革团队和《中医学概论》科普教学团队。

2.课程教学资源方面。部分团队缺少自建或选用的在线课程,或者在线课程设计存在一定问题,包括教学视频与知识点匹配度不高、缺乏线上互动、线上教学资源更新不及时等。如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线上思政微课程设计与应用教学团队等。

3.研究课题的实践与应用方面。部分团队的研究尚处于理论探究层面,没有围绕研究课题在教学实践中积极应用,投入教学改革,拟采取的研究成果落地措施相对空泛,难以取得预期效果。如基于学生科技竞赛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临床技能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团队等。

.整改措施与建议。

1.注重课程教学设计,设计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

2.加强混合式教学改革与研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与工具,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3.将研究经验与成果应用于课程教学实践,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凝练研究成果,打造优质课程。


附表一

一组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平均分

1

《中药鉴定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冯帅

95

2

护理学专业课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团队

乔远静

95

3

基础营养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杨彬彬

94.5

4

基于MOOC 的《穴位解剖学》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李宁

92.5

5

《药事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团队

牟春兰

92

6

《中药学》教学团队

王加锋

91.5

7

《中医外科学》教学团队

张晓杰

91.5

8

基于翻转课堂的《仪器分析》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团队

张慧

90.5

9

《小儿推拿学》创新教材教改团队

井夫杰

90.5

10

针灸推拿学卓越实验班核心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团队

杨继国

90

11

融合人文关怀理念的《社区护理学》教学改革团队

林翠霞

88.5

12

《中医诊断学》双语教学改革团队

李修阳

88

13

培养学生中医药文化自信的《药用植物学》教学改革团队

宋艳梅

88

14

眼视光专业基础课程中英双语教学研究

吴建峰

88

15

以特定穴为例之--《经络腧穴学》混合式教学团队

王晓燕

87.5

16

企业管理ERP沙盘实训课程教学团队

鲁志鸿

87.5

17

基于互联网+的《正常人体解剖实验》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潘玉玲

86.5

18

《中医学概论》科普教学团队

王诗源

85.5

19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

莫颖宁

84.5

20

线上思政微课程设计与应用教学团队

甄红菊

84.5


附表二

二组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平均分

1

《药物分析》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李静

95

2

《药物化学》课程群教学改革团队

刘玉红

92.5

3

护理临床课程浸润式临床思维训练教学改革团队

刘艳丽

91.5

4

法律诊所课程教学创新团队

于永生

91

5

人际沟通课程群“学训一体”教学模式建设的实践与创新团队

王文姮

90.5

6

《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团队

徐丽

90

7

《方剂学》综合实践课程教学团队

于华芸

89.5

8

针灸推拿专业核心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与推广教学团队

89

9

基于SimMan3G 高级模拟人的《急危重症护理学》情景模拟教学团队

李娜

89

10

《中医儿科学》教学团队

张葆青

89

11

中医临床核心课程“二段式”教学改革研究团队

刘 喆

89

12

《学术英语》教学改革团队

李成华

88.5

13

《内经选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王玉芳

88

14

《针灸学》混合式教学团队

杨佃会

87.5

15

《中医各家学说》网络教学创新团队

刘巨海

86.5

16

基于虚拟仿真平台的《经络腧穴学》实训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86.5

17

《物理药剂学》教学团队

陈新梅

86

18

公共卫生教育课程体系教学团队

王丽君

85.5

19

《作业治疗》教学团队

马丽虹

83

20

习近平中医药论述摘编教学改革团队

韩 辉

82.5

21

“医”“史”互动模式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改革团队

颜娜

81

附表三

三组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平均分

1

PBL   教学团队

王欣

99

2

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团队

刘旭花

98.5

3

B-learning”教学团队

英振昊

98

4

形成性评价教学团队

任健

97.5

5

基于“产出导向法(POA)”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改革团队

姚秋慧

97

6

分阶段综合考试设计团队

马素芬

97

7

身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实践教学改革建设团队

黄海量

96

8

中医标准化病人建设团队

谢芳

94

9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团队

石作荣

93

10

对分课堂实践

徐琬梨

92.5

11

中医临床科研方法案例教学团队

王成岗

92

12

齐鲁名家学术经验传承

曲夷

90

13

《大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教学改革团队

张萌

77.5

14

基于学生科技竞赛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马金刚

75

15

临床技能实训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团队

王惠娟

67



上一条:关于开展“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培训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全校部署“长江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