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专业认证 
 省部级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实施意见

2016-09-30  点击:[]

全面贯彻国家及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深入落实山东省及我校教育综合改革意见,有效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持续推进教学团队建设,根据我校发展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中医人才成长规律,按照医学教育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内在要求,坚持“项目驱动、分批建设、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改革团队,形成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进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

二、建设目标与思路

“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50个教学改革团队。通过教学改革团队建设,凝聚一批真心热爱教学、精于钻研教学、勇于探究教学的师资队伍,探究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与难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与焦点。形成学校教学改革的实验区,为推行新的教学方法、制度与措施提供参考与依据;形成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地,吸引更多教师投身教学研究,形成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形成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者,推动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发展。

三、建设内容与任务

教学改革团队立足于某一项或者某一类教学改革内容而构建,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育评价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团队研究内容包括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两大部分。理论研究旨在探讨本教学改革的理论依据,提出教改实施的路线、途径与质量控制措施,对教改实践形成有力的支撑。实践研究要在拟定的研究对象中开展教改实践,并进行经验总结,制定可以推广的教改模式;要在校内外开展教改经验交流、推广教改成果;要提出我校推广应用时的配套支持政策和质量控制办法。

四、遴选基础

教学改革团队应有良好的建设基础:

1.教学改革团队带头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熟悉本学科、专业及课程体系的教育教学改革趋势,有明确的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思路,改革意识强,目标明确。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在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教育教学方面具有一定影响。一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2.教学改革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

3.教学工作。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能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4.教学研究与改教学改革团队重视学习和研究国内外教学改革与建设的趋势和经验,积极推进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活动,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并取得显著成效。

五、组织实施程序

教学改革团队采取认定与评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可以根据教学改革需要,认定教学改革基础较好的团队,报学校审批后实施;也可以采取评选的方式,程序如下:

1.学校发布团队建设通知。

2.各学院组织申报。

3.学校组织专家组遴选。

4.学校审批。

5.公示。

6.学校发文公布。

六、管理与考核

1.日常工作制度。实施定期集体活动制度,每学期不少于2次。可以以召集午餐会的方式进行,午餐会的召集实施流程详见附件。也可以以召集教学观摩、组织宣讲等方式进行。

2.考核评价。考核评价分为年度考核评价和期满考核评价。在建设周期内,各教学团队每年度要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材料。教务处负责组织对教学团队建设目标落实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提出建设意见和建议等。建设期满,团队需提交总结报告,学校将对团队的各项成果进行评估。

3.动态管理。每个团队建设周期为1年,建设经费1~5万元不等。根据年度检查情况,对项目实施情况好、产生较强影响力的教学团队,可以提升为较为固定的教学学术组织,建设周期延长为3~5年;对检查考核不合格、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称号与资助经费。

七、本办法由教务处解释。    

八、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

1.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建设任务书

2.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总结报告书

 

 

     教务处

       2016年9月30日

 

  • 附件【附件.doc】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教学改革团队2016年项目总结及2017年立项申报的通知(校教字〔2017〕25号)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