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务 
 学籍 
 考务 
 课程 
 实践 
 教材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实践不止步----山东中医药大学“疫”线实践教学实录(一)

2020-02-28  点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此期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并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同时为了满足我校学生实习需求,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积极协调各个临床教学基地,开展了“居家实习”模式。现简要汇总一下部分优秀临床教学基地开展“居家实习”的相关情况,以供参考。

1.潍坊市中医院

潍坊市中医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结合我校及各医学高等院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统筹,三级联动,积极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钉钉群等)组织在线教学,建立了网络“云端课堂”,上传实习生模拟实训技能教学视频并配以课件讲解和典型病案分析等,模拟开展了临床实训教学。医院用特殊的教学模式,在备战疫情的同时力争做到临床教学工作“管理不松懈、质量不降低”,保证了疫情特殊时期医院教学工作的高效开展。

2.威海市中医院

威海市中医院承担着我校中医学和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实习任务。医院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延长假期期间的学习考核方案,并给学生提供了网络学习参考内容。同时医院向学生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习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中医学的课程内容,要求学习有痕;二是强化临床技能操作,借助技能操作视频,由学生自主观看,利用手中现成的资源反复强化练习;三是及时汇报,要求学生每天进行多种形式的学习,由各队队长监督,每周向科教科汇报。医院广大临床教师积极准备,勤修业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奉献在临床教学一线。

3.淄博市中医医院

淄博市中医医院按照我校教学工作要求,加强对学生学习管理,使学生居家期间学习不松懈。医院本着将学生培养为有仁心、有知识、有技能的初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利用微信开展线上教学,实行队长责任制,层层管理,确保学生一个不落,教学内容准确传递;二是下发学习材料电子版,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督促学生学习,做好学习笔记,并通过网络数据库学习医学前沿知识;三是及时向学生发布更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鼓励学生通过线上培训工具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医学理论和技能,停教不停学。

4.青岛市黄岛区中医医院

新学期、新形式、新挑战,青岛市黄岛区中医医院积极做好实习学生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做到休假“不休学”。首先,医院积极响应号召,高度重视抗击疫情下的实习教学,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其次,医院利用网络新媒体力量实现线上实习教学,学生根据网络优质课程进行线上学习,各临床科室也建立自己的“实习教学群”,实现网络视频授课,线上讨论,远程进行技能操作辅导。最后,要求学生在家也积极掌握防疫知识,利用网络学习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案以及防控方案。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战“疫”的特殊时期,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及临床教学基地工作人员勠力同心克时艰,传道授业不停歇,特殊时期,特殊地点,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永不止步!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届医学类专业毕业综合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