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务 
 学籍 
 考务 
 课程 
 实践 
 教材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课程 >> 正文

学校教务处组织召开2020年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0-05-28  点击:[]

 

为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5月26日上午,学校教务处在二号教学楼308教室召开了2020年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李峰、曲夷、刘红燕、张蕾、范磊5位专家,以及智慧树网、超星公司课程顾问,对本年度拟重点建设的20门在线课程进行了现场指导。教务处处长王琳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处长张文玉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20位课程负责人介绍了在线课程建设背景与设计思路。专家们对课程定位、面向受众、教学团队、视频制作内容与章节设计、视频制作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逐门分析与点评,提出了优化与改进策略与建议,并强调3点注意事项:一是课程定位要明确,要考虑清楚是制作专业课程还是科普类课程,是对原有课程的拓展还是替代等;二是课程内容要创新,要勇于跳出课程原有的知识框架,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重组,彰显课程特色;三是授课过程要规范、严谨,尤其是对于实验、实训等操作类课程,操作程序、动作、物品、实验实训室环境等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与要求。

王琳介绍了疫情防控时期,我校加强中医经典、临床与文化类在线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针对在线课程制作提出4方面要求:一是应积极吸引名师、名家进入教学团队。各课程负责人既是召集人也是制片人,要积极联系学科专家参与课程讲授与录制,通过“大腕”“明星”教师的影响力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二是讲授内容应着重突出中医药特色。最具学校特色、最具齐鲁特色、最能展现学科优势的地方要重点讲、详细讲、透彻讲。三是应灵活运用多种展现方式和拍摄手段。临床课程、经典课程可选择病房、病人在真实的医疗救治环境中讲授。也可以应用临床案例、标准化病人等辅助拍摄;四是要注重课程全程服务与推广应用,保障课程设计好、吸引人、受众广,学生愿意选、愿意学、效果好。

20门在线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智慧树网和超星公司课程顾问,教务处课程建设有关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静老师-《推拿学》课程设计汇报

宋素花老师-《温病经典与临床》课程设计汇报

 

上一条: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关于做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上线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