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规章制度 
 课程建设 
 课程运行 
 网络教学平台 
 资源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课程建设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1-03-18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 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2019〕6 号) 精神,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启动 2021 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申报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鼓励性发展专业(A 类专业)和一般性发展专业(B 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类型

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类。

(一)线上一流课程要突出优质、开放、共享,充分体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公开课程平台向省内外高校持续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二)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学生线上自主学习

(学时占比约 20%-50%)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主要指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 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项目应是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满足 2 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 10 步。应实现实验核心要素,着力还原真实实验的

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实验教学设计 须具有原创性,学校对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鼓励和支持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教学内容,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升实践创新能力。重点支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三、申报数量

2021 年学校拟立项建设30 门左右校级一流课程,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从校级一流课程中择优推荐。已获评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不重复参与校级一流课程评选。

四、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须符合教育部文件“推荐条件”要求的教学理念、课程教学团队、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 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管理与评价等 7 个方面基本要求,同时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截至2021 年 3 月 8 日)的建设和完善,每门课程选择一类进行申报。

2.申报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两年及以上本科生课程主讲经历。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限报一门课程。

4.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未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不可申报。

5.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三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学校鼓励满足以下条件的课程积极申报:

1.利用省级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依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等系列活动实施开展的社会实践课程。

3.教授、知名专家、高层次人才作为负责人主要讲授的课程。

4.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属课程。

五、申报程序

(一)教务处负责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评选工作,实验中心负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评选工作。

(二)完全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要求填报材料。课程负责人填写《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 3、4、5),

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申报书与附件材料一并按每门课程单独装订成册,一式三份,A4 双面印制。

(三)各学院请将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和《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 6)的纸质材料送交至教务处课程开发建设中心(行政楼215-3 室),电子版以每门课程(按“申报类型+学院简称+ 课程名称+负责人”命名)为单位压缩,学院汇总打包后发送至 jyjszx2015@126.com,命名为:学院+一流课程申报材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材料纸质材料送交至实验楼

F402,电子版发送至 zhangmeng_mail@126.com。

(四)2020 年秋季学期已提交申报书的负责人,如有变动请提交最新版申报书及附件材料。

(五)材料报送截止时间:3 月 30 日下午 4 点前。

六、评审与推荐

(一)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校级一流课程名单并予以公布。

(二)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申报课程数量的要求,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

七、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见附件 1、2),制定学院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及相关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学院的一流课程培育及立项建设工作。





教务处

2021 年 3 月 18 日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教学改革团队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