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务中心

 规章制度 
 操作指南 
 考试通知 
 文件下载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务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加强课程期末考核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6-05-09  点击:[]

各单位、各部门:

课程考核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反映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课程考核涉及试卷命制、报送、印刷、批阅、成绩登录、试卷分析、结果反馈等一系列工作。为推进我校课程考核改革,提高我校考试管理水平,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更新课程考核命题

严格执行《山东中医药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字〔2010〕45号)中有关考试命题的要求,并按照现代教育理念,更新命题要求与试题类型。

1.命题要求。命题应符合教学大纲和教育测量学要求,既紧扣教材,又联系实际,既有广度、又有深度,能如实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地评价课程的教学效果。应注重减少对记忆性内容的考核,加大对综合性知识掌握情况,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应对考试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总体设计,按章节、教育目标、难易度等进行搭配,组成试卷。应保证所命试题有较高的效度、信度,有适宜的难度、区分度,能使考试成绩呈正态分布。每份试题均须填写《命题设计表》(详见附件1)。

2.试题类型。原则上要求客观题与主观题相结合。客观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是非判断题、名词解释、配伍题等题型;主观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分析题等题型。每份试题原则上不超过5种题型。题型应注重与国家有关考试题型相吻合,如与执业制度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等试题类型相吻合。医药类专业填空题应采取A 型(A1、A2、A3、A4)、B 型(B1、B 扩)、D 型、X 型,与医师资格考试试题类型相吻合。医药类专业选择题命题规则详见附件2。

二、改革试卷版式与印制流程

为加强试卷印制管理,我校决定启用标准化试卷版式,并将试卷印制流程规定如下。

1.试卷版式。试卷纸张大小由A4改为B4。试卷分试题纸与答题纸,均用70g书写纸,试题正反面印刷;试卷袋为牛皮纸;试卷分科目、班级包装,每门课程每个行政班分装一袋;试题纸装订成册,答题纸按照课程要求提供,答卷时统一写在答题纸上。标准化试卷版式模板详见附件3。

2.试卷审批与印制流程。教师按照学校要求命制试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题审核与报送工作。试题审核与报送须填写《命题审批表》(详见附件4)。命题审批表由试题报送教师填写、教研室初审、学院再审通过后,报送教学处学籍考务科。学籍考务科汇总试卷印制信息,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给与学校签约的合作公司印制。请务必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题报送,否则,产生的违约责任,由相关责任人负责。

3.试卷报送内容。主要包括:①试题及参考答案电子稿A、B卷(WORD版式);②拟采用试卷PDF版式,不含答案;③《命题设计表》电子版;④拟采用试卷样稿。可以缩印A4版,有条件者可以打印B4版;⑤《命题审批表》纸质版与电子版。

三、规范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是对教学测试的反思、是对教师教的反思、也是对学生学的反思,试卷分析是提高命题水平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试卷批阅完成后均须开展试卷分析。试卷分析内容应包含:分析试卷的特点;分析学生整体答题情况;统计学生小题解答情况;对今后教学与命题的建议。

1.分析试卷的特点。介绍试卷考核的范围、知识点及分值、试卷结构(题型比例、分值)、命题特点等。

2.分析学生整体答题情况。参加考试学生人数,各分数段学生情况,不及格率,失分率较高的题目分析等,重点分析学生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3.定量数据分析。从教育测量学角度,对考试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定量分析指标一般包括成绩分布统计、极差、平均分、标准差、中位数、众数、变异系数、偏度系数、峰度系数、试题难度、区分度、效度、信度等。各指标内涵详见培训教程《试卷分析统计指标及其解读》(附件5)。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分析指标。

4.对今后教学与命题的建议。对今后教学情况与命题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四、严格试卷核查

试卷核查分为任课教师自查、学院复查和学校抽查三个阶段。

1.工作步骤。试卷批阅工作结束后,教研室须组织任课教师对试卷批阅情况进行自查,并填写《试卷核查表》(附件6)。自查无误后,在教务系统中登录学生成绩,并将试卷按顺利装订整理;各学院于每学期开学前两周组织对上一学期的试卷批阅情况进行复查,并填写《试卷复查情况记录表》(附件7);教务处及教师发展中心于每学期开学第四周组织对上一学期的试卷批阅情况进行抽查。

2.试卷装订顺序:

1)试卷封皮;

2)试卷核查表;

3)学生成绩登记表;

4)试卷分析报告;

5)空白试卷;

6)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

7)命题设计表;

8)答题纸(按学号排序,小号在上、大号在下)。

五、加强考试结果反馈

每学期前两周,课程开设学院应安排任课教师对上学期考核的课程进行考试结果反馈。

1.组织形式。教师填写《课程考试结果反馈记录表》(附件 8),并通过事宜的形式将考试结果反馈给学生。《课程考试结果反馈记录表》与班级试卷一同保存。

2.反馈的重点内容。应包含:介绍班级考试整体情况;着重对学生学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对错误率较高的试题,普遍未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反馈和指导;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个别疑问进行指导。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请各单位、各部门组织认真学习、研讨,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执行。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机考课程考试试卷整理方案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有关考试违法行为处理的规定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