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

 规章制度 
 课程建设 
 课程运行 
 网络教学平台 
 资源平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中心 >> 课程运行 >> 正文

线上教学大家谈第十五期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二室线上教学体会

2020-04-17  点击:[]

全局谋划、精准设计,打造智慧金课堂

——大学英语教研二室线上教学体会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二室 李成华 孔冉冉

 

【摘要】从全局谋划教学、精准设计教学和线上教学体会三方面介绍了大学英语教研二室实施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从注重倾听、关注互动、用好反馈、适度约束四方面介绍了《大学英语IV》和《中医药英语》两门课程线上教学的体会。

【关键词】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教学体会;云班课

 

在教务处和学院的部署下,大学英语教研二室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提前制定教学计划,规划课程内容,选用合适平台,培训教师团队,做好集体备课,为全校4000余名学生开启了《大学英语IV》和《中医药英语》两门课程的线上学习之旅。

1. 整体观念,全局谋划

接到延期开学和网络上课的通知后,教研室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针对课程受众量大的特点,进行集中研讨。

1.1 规划课程,凝集团队

本学期教研室承担《大学英语IV》和《中医药英语》两门课程的授课任务,是大二学生公共必修课,涉及学生4000余名,每位教师承担4-6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为做好教学工作并兼顾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需求,教研室制定了为期8周的线上教学计划,整合本学期在岗16名教师的力量为学生录制辅导视频,汇集了网络授课的第一批资源。

1.2 集体备课,选择平台

网络授课在特殊时期展现出独有的魅力和优势,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经过反复比较平台特点,选择了云班课作为线上教学平台,统一了教学平台,明确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模式,规范了教学内容。老师们按时参加平台培训,掌握了使用方法;及时联系学生,了解网络状况,建立线上课堂。

2.辨证施治,精准教学

2.1 完善教学模式

对于多数老师来说,网络教学仍是个新事物,老师们一边上课,一边探索,一边沟通,不断完善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基于云班课资源的自主学习+录播(直播)教学+线上答疑的立体化教学模式。自主学习需要教师提供足够的学习资源,从四级真题、视频讲解、专题攻关到背景知识、英语语法、篇章理解,老师们准备了“一潭水”;从网络资源、教师录屏、课件PPT到线上录播(直播),从课上提问到课下答疑,老师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教学服务,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2.2 精准设计教学

好的课程是设计出来的。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知识结构,教师需要设计每一堂课的目标、任务、重点难点、呈现形式、互动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反馈信息。除教学内容外,云班课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助力。轻直播/讨论、头脑风暴为讨论式教学和发散思维提供了平台;作业、测试能让老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举手、抢答、分组等课堂表现活动提升了学生参与度,活跃了课堂气氛;问卷能让老师随时设计问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2.3多维监督评价

严格监督和信任激励是并行不悖的。为做好教学工作,提升教学效率,我们对教师和学生都进行了严格监督。对于教师,除校督导专家、学院领导的监督指导外,教研室专门组织人员听课监督,确保教学质量;对于学生,云班课的经验值、个人评价蜘蛛网和小墨报告提供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为教师褒扬先进、鞭策后进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3.积跬步,至千里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月有半,我们从最初的忐忑到逐渐成长,积累了经验,也有感悟与体会。

3.1倾听——改进教学之利器

开学前,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在平台选择和教学内容上倾听教师建议。根据教学需求对各类线上平台进行对比试验,最终选定云班课为主,QQ群为辅的教学平台,制定了“四级辅导+精读+听力”的授课内容。教学内容多样化意味着教师需切换多种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每至一个节点,教研室会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和教学探讨,研究适合该课程的教学模式。一路走下来,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经群策群力,教研室统一了教学的基本模式和教学内容,提倡教师根据教学班水平使用个性化教学方法授课。

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学生带来了挑战,因为他们也都是首次接触云班课。为保障教学秩序,教师们在正式上课前进行了平台试课,为学生详细介绍了云班课的使用方法,测试了各项活动功能,利用头脑风暴对使用感受进行调查,倾听学生心声,适当调整教学环节,使学生尽快适应在线学习。在正式授课过程中,每至教学内容节点,对学生进行随堂学习感受调查,实时汇总学生问题,持续改进教学方法,精心打磨授课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授课质量。 

3.2互动——让课堂活起来

作为语言教学,大学英语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课堂的互动尤为重要。在传统课堂上,大班授课限制了学生语言操练,语言输入多于语言输出,但是借助云班课的各项活动功能,学生的语言输出练习得到了保证。

头脑风暴设置话题发言,学生能在同一时间发表自己的想法而不受其他同学的干扰,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听力课上设计投票活动,学生参与投选答案,教师能很快掌握学生对听力内容的理解程度和完成情况,了解各个选项的比例,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作业活动要求学生提交语音,教师能够对学生发音和发言内容进行有效纠正;作业活动和头脑风暴提交照片,既可以督促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又能使教师及时了解作业完成情况;轻直播时,教师配合使用云班课中的举手、抢答、随机选人等功能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增强线上活跃度,教师通过手动点赞给予积极参与的同学额外经验值,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不同的授课内容,教师会辅以QQ群课堂进行直播教学,提升学生在线课堂体验。很多师生反应,虽然在线教学不能面对面,但是借助教学平台,师生互动热烈,教师的授课更有针对性,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敢于发言了,参与度高了,课堂活起来了。  

3.3反馈——让学习更加个性化

云班课的小墨助手每周定时播报,发布上周的学习情况统计:哪些同学的个人作业得分最好,哪些同学最积极查看资源,哪些同学在班课中排名上升嗖嗖的,进步神速;哪些同学查看资源较少,哪些同学视频资源总体观看时长比较短。这些反馈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总体学习情况,根据经验值,每个学生的课堂参与状况和作业完成情况一目了然。教师将反馈截图发给学生,对表现优秀的同学提出表扬,加经验值,对暂时落后的同学单独私聊,了解情况,督促学习,通过反馈沟通帮助学生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力求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3.4约束——让学习更有保障

《大学英语IV》和《中医药英语》采用了基于云班课资源的自主学习+录播(直播)教学+线上答疑的立体化教学模式,自主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占有很大比例,如何保证学生自主学习质量是教研室探讨的一个重点问题。教研室要求教师采用云班课签到功能,课前课后随机签到或限时签到,记录学生出勤情况,加强对学生的约束力。要求学生在自主观看录播视频时做好课堂笔记并拍照上传获取经验值,或者对所学内容进行定期测试,既让学生完成对所学内容的内化吸收,又对学生起到鼓励约束作用。同时,采取多维监督评价的方式对教师进行约束,要求学生自主观看视频期间必须在线,随时答疑,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疫情是史无前例的挑战,网络课堂就是我们的主阵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学英语教研二室全体教师定牢记使命,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努力打造智慧教学金课堂。

 

 

【大学英语教研二室简介】

大学英语教研二室是在1958年成立的英语教研室基础上分化组建的,是学校首届金讲台工程优秀教研室,负责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及后续课程教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7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具有高级职称。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学/微课比赛一等奖2项,1人被评为校金讲台工程教学新秀,主持省、厅级课题近十项。

 

上一条:关于做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课程上线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线上教学大家谈第十四期《精神科护理学》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