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学习园地 
 支部活动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高原门诊部的“老中医”

2021-11-13  点击:[]


宫志群背着巡诊箱前去巡诊

深秋,海拔5200米的雪域高原早已银装素裹。

一手捂着腰,一手推开营房门,哈气在新疆某工兵团下士曹赛的眼前腾起一片白雾。“高海拔驻训,偏赶上腰疼老毛病又犯了。”曹赛嘀咕着,就在快走到食堂的时候,一双有力的大手从身后搀住了他。回头,只见一位戴着黑框眼镜、身高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热情、阳光,是曹赛对宫志群的第一印象。

在宫志群的搀扶下,曹赛吃完了饭,还应邀在驻训场的“临时门诊部”里做起了理疗。“每天两次针灸、推拿、按摩,不消三天,我腰疼的毛病就康复了。”曹赛兴奋地说,“幸亏宫医生,我才能回归到训练执勤的任务中来。”

等从驻训场回到团部的卫生所,曹赛才知道“宫志群,特别行”在团里根本不是秘密,卫生所门前总是挤满了前来“问诊”的战友们:连指导员张彪的腰肌劳损、上士唐文举的颈椎病、四级军士长邢健的腰椎间盘突出、上等兵尼加提的风湿等大小病痛,都在宫志群正骨按摩、针灸拔罐下得以缓解、康复。

因为做事认真,一板一眼,又严格遵循传统古方,宫志群在团里还得了个雅号:“老中医”。

“我们团这位‘老中医’推拿理疗厉害,治疗高原疑难杂症更是有‘秘诀’。”政委任剑说,有段时间,团里困扰官兵们最严重的是咳嗽。“我们尝试过各种治疗方式,但病情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转,有的官兵甚至咳嗽到影响了训练生活。”

“高原咳嗽大多为上呼吸道高反应咳嗽,从中医上讲属于风寒咳嗽的范畴,西医角度则属于轻度肺水肿症状。官兵们长期在户外作业易染风寒,风寒袭肺,所以我想选用《伤寒论》小青龙汤进行治疗,应该有效。”宫志群说,自己先将小青龙汤在咳嗽严重的官兵中进行小范围试用,果然收效不错,于是他向团部申请批准卫生所购入此药,小小几副汤剂便为该团官兵解除了困扰已久的高原咳嗽问题。

“还有那些传说我用于治疗高原风湿和高原毛囊炎的‘秘方’,也并不‘秘’,而是分别出自古籍《备急千金要方》和《外科正宗》。”宫志群说,由于出身中医世家,自己读过各种中医药典籍。

2015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宫志群应征入伍,还和媳妇一起打了支援西部的报告。“能以我之所学服务军队、报效祖国是我的荣幸。”宫志群从入伍开始,便坚持到该团各点位巡诊,还推广“治未病”理论,在高原部队的食谱里加入一些营养美味的药膳。“不到一线,不深入官兵们的生活,我永远找不到症结在哪儿。就算是古书上明确记载的方剂,到不同的地域我们也会根据当地环境和病患个人情况,酌情进行调整,以保药到病除。”

6年多的基层服务经历,“老中医”的名号在西部边关越叫越响亮。“我的梦想,就是为官兵们缓解病情、减轻疼痛。战友们守护祖国大好河山,让我们来守护高原战友们的身体健康。”宫志群说。

宫志群为战友针灸治疗

宫志群为战友做检查

https://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net.xinhuamm.mainclient&android_schema=xhpfm%3A%2F%2Fnews%2F%3Fid%3D10389753%26newstype%3D1001


上一条:山东省最美公务员:省卫生健康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二级调研员亓玢
下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父子齐上阵 ,合力战疫情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