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学习园地 
 支部活动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建设 >> 榜样力量 >> 正文

抗“疫”先锋|贾新华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0-03-06  点击:[]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此次表彰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奖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人物风采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贾新华亲切握手

   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请战;关键时刻,冲锋在医疗救援一线;他发挥中医药特色,针对患者不同情况,开出中药方。他就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贾新华。

主持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拼抢速度接收患者

   作为疫情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城市,黄冈当地的医院已经满负荷运转,急需开辟新的园区,尽快收治患者。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山东医疗队整体进驻的病区。但距离中心原计划投入使用还有三个月时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只完成了主体工程、和室内外装饰装修,很多硬件设施距离一个传染病医院的投入使用标准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抓紧改造。

   要达到当天接收病人的标准,意味着又是一场紧急的奋战。贾新华和其他医疗队代表紧急标注了几个重点改造点,要求继续完善患者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以及清洁区和污染区的通道建设等。贾新华和其他医疗队代表一起拼抢速度,用专业的技术紧急改造,经过一天的时间中心终于可以正式接收患者了!

   这样的速度和效率,大别山医疗中心也因此被称呼为黄冈版“小汤山”!

“作为党员,首批接诊我先来”

   2822时,该中心开始接诊患者。贾新华作为首批接诊医生,他需要及时总结经验,反馈给后面的值班队员。

   3个小时,贾新华接收21位病人,全部是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凌晨1时,贾新华才走出隔离病房,衣服湿透了,体力严重透支。当时,医院临时要转运病人,他不顾疲惫,连续作战26个小时。

   “接诊患者中,最小的37岁,最大的80多岁,其中还有几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贾新华感受到他们对生存的迫切渴望,下决心要为他们战斗到底,他说这是一名医者最基本的承诺。

   29日,山东省疫情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任命贾新华担任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

贾新华(中)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诊治患者

   贾新华还注重患者的心理健康。“患者有焦虑情绪和恐惧感,传染给家属及其他患者,将直接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和医务人员救治的效果。”为此,他带领团队与每位患者沟通交流,帮他们树立信心。

   同时,贾新华在中心还推行“6s”管理法。为了中心正常运行,贾新华始终坚持冲在一线。

因人而异,开出中药方

   在抗疫一线,他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疗肺炎方面的专长,根据接诊患者的情况,针对性地开出药方。黄冈是李时珍的故乡,当地对中医的接受程度高,应用中医药有地域优势。

贾新华(右)与队员商讨治疗方案

   该中心作为临时新院区,没有药房和煎药室。为让病人能吃上中药,他经过协商,医生开好药方,反馈到市中心医院,每天安排车辆送药。他建立中医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保证患者安全用药。

   贾新华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冠肺炎的方法。在武汉,明显以寒湿为主,要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出中药方。他建立的中医小组都定期沟通中医诊治体会,分享用药心得,提高了当地中医药的治疗效果。(供稿:山东中医药大学)

   http://sm.guoqing.china.com.cn/2020-03/06/content_41082526.html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护人员凯旋
下一条:【齐鲁壹点】大学之用 | 48人驰援湖北 抗击疫情,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行动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