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

 规章制度 
 申报通知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材建设 >> 教材信息 >> 申报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1-03-18 教材科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材建设,提高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工作,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材工作管理规定》(校教字〔2010〕43 号)有关规定,结合《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教材〔2020〕4 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条件

申请参加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审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申报参评教材应是20161月至202012月出版或修订出版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

2、我校教师担任主编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规划教材计(健)委“十”规划教材、以及经学校审批同意正式出版的供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使用的各学科(专业)文字基本教材(不含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实验指导、习题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包括学术专著。

3、参评教材均须经过本校一届以上(含一届)教学实践检验效果良好,

且在教学中继续使用的教材(不同版次可累计)。

4、套书(即上、中、下册)按整套教材申报,系列教材按单本申报。

5、同一主编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

6、凡已获得以上奖项的教材不再受理申报对获得参加2020年省优秀教材评选资格未获奖的教材优先参加本次校级

二、评选标准

1方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科学严谨。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有创新性。能够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

3适教利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本学段学生认知特征,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向,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4编校质量高。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使用效果显著。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

6社会影响好。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材事故。编写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情形和师德师风问题。

7以下教材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被校外广泛采用,编写质量较高,经过多版次修订,具有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2)被同行公认为是本学科领域的经典之作;

3)填补了国内外或某一学科领域的空白,特色鲜明;

4)纸质教材同时附有电子资源。

三、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凡符合申报范围和条件参加评选的教材,由主编提出申请填写《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审申报,提交所在教学单位审核。

2学院初审:各教学单位组织初审推荐工作,填写初审意见二级单位党组织对推荐结果严把政治关。各学院汇总后填写《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并列出推荐顺序。

3学校评选。学校组织专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教材根据优秀教材标准,综合各学院申报参评教材推荐意见,对参评教材进行评审,评选出30种校级优秀教材,评审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

四、评选材料

1、《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审申报》(附件1)纸质一式1

2、申报教材样书1

3、相关证明材料纸质版各一式1

4申报材料装入1个档案袋中。并将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审申报》的封面复印后贴于档案袋表面

5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推荐汇总表》(附件3)纸质一式1份

以上材料纸质版由分管院领导签字汇总表由主管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均1份。

报送时间和地点

1、报送材料时间:申报材料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3月29交教材科,电子版发至邮箱:yaoqin66@126.com

联系人:姚勤    联系电话:89628608

2、报送材料地点:教务处教材科(图书馆一层东北A110室)

、奖励措施

1、评选出的优秀教材,由学校发文公并颁发获奖证书,以资鼓励。

2、评选出的优秀教材,届时学校优先推荐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评选。

件:

1、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评审申报

2、本科专业类别代码(2020年)

3、2021年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教材推荐汇总


     教务处

                                                     202138


上一条:关于统计2021年1月--10月编写、出版教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