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务 
 学籍 
 考务 
 课程 
 实践 
 教材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践 >> 正文

关于开展 2021-2022 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活动月”的通知

2021-09-20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强化教研活动管理,促进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各教研室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调动发挥教研室主任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作用,经学校研究决定,拟于2021年10月开展“教研室活动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月内容

本次“教研室活动月”主要围绕三个主题:教研活动交流观摩、教研室文化风采展示、教研室主任论坛,各主题主要内容要求如下:

(一)教研活动交流观摩

1.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教育教学文件,贯彻落实学校各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2.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3.组织教师对标相关专业认证标准和校内专业评估要求,认真研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

途径。

4.夯实教学技能、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

5.综合各种教学评价、检查考核结果,组织专题研究,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寻求改进对策;采用集体备课、观摩听课、教法研讨、经验交流、案例分析、参观考察等方式促进教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6.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专题培训等活动,鼓励老师开设“微型讲坛”,围绕每一专题或教学环节开设公开研讨课, 以海报形式发布。

(二)教研室文化风采展示

各教研室可通过文化墙、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形式予以风采展示。展示内容可以包含教研室建设历史沿革、教研室文化建设、教研室党建成效、教育教学成果、教师风采等。通过相互展示观摩,提升教研室文化建设水平。

(三)教研室主任论坛

举办教研室主任论坛,由各学院推荐一个教研室进行经验交流,交流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以内。交流内容为开展教研活动的先进经验,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的典型做法,以党建促进教研室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等。

二、活动月要求

1.教研活动交流观摩以教研室为单位具体组织,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召集所有专任教师、双肩挑教师按时参加,活动应当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衔接、课堂教学标准、课堂教学方法等设定主题或问题展开。

2.各教研室主任都要结合当前的工作重点提前将活动内容做好计划,确定活动主题,明确活动内容。每位教师要积极开展学习、讨论,并做好活动记录。

3.“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结合教学研究有序开展支部活动。

4.教研活动实行签到记录制,应做好活动(会议)记录,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教研活动观摩要求新入职教师全部参加。教研室应注重收集、积累、整理需归档的资料,做好档案的保存和管理工作,以备检查。具体要求参照《关于加强教研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校教字〔2016〕9号)的有关规定。

三、活动月开展时间及地点

教研活动交流观摩定于2021年10月9日-31日期间开

展;教研室文化风采展示拟定于2021年10月25日-31日期

间开展;教研室主任论坛拟定于2021年11月上旬举行,地点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时间

请各学院于9月28日前将《教研活动交流观摩统计表》

报送至教务处215-4 实践教学科。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教研室建设,探索教研室活动形式与内容,发挥教研室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人:孙靓群

电话:89628286;邮箱:jwcsjjxb@163.com

附件:教研活动交流观摩统计表

教务处

2021年9月16日

上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表彰2021年小学期专业见习优秀学生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评选 2020~2021 学年实习教学优秀教师及管理人员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