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线上课堂正式开课

2020-02-24  点击:[]

我校线上课堂正式开课

理工学院岳路老师云端备课

外国语学院曲悃老师线上授课

针灸推拿学院学生陈伟学习《针灸治疗学》

2月24日,是我校原定开学日,学校以别样的形式迎来了这个开学日。当日,164门课程顺利线上开课,206位教师、289个教学班级参加了当天的教学。为做好此次线上开课准备,全校上下团结一心、科学部署、统筹协作、夯实责任、保证质量,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山中医人战“疫”的定力和决心。

一、迅速行动,科学部署

针对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成立了教学保障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的调整、组织实施、督导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责成各教学单位成立教学协调组,全面落实学校工作要求。

2月11日,学校印发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2月24日、学校原定开学时间,实施线上开学、进行线上授课。该方案从学校课程的整体安排,学院落实在线教学的主体责任,在线教学实施的主要方式、时间安排、平台技术等方面明确了在线教学工作的具体措施与内容,较好地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二、统筹协作,加强服务

为了使广大师生准确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学校教务处制作了《线上教学安排介绍》(教师篇)、《线上教学安排介绍》(学生篇),通过学校网络办公系统、学校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各种途径向师生宣传。并多次组织召开有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参加的视频工作会议,商讨线上教学模式、课程资源、教学工具、网络技术等系列问题。

同时,积极联系超星公司、智慧树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云班课等公司,补充、完善学校线上教学服务方案;积极联系中国中医药、人民卫生、高等教育等出版社,获取电子教材和其它电子资源。并联合各教学平台,先后组织6场教学平台应用培训。组建5支由教务人员、网络技术人员和教学平台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QQ群,实时在线解答师生问题。

三、夯实责任,勇挑重担

各教学单位、各教研室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落实学校线上教学要求。21日至23日,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开展开课前测试,摸排师生是否联系得上、线上班级是否有效组织起来;学生是否准备好了学习用具、安装好了学习软件;教师是否做足了开课前的准备,并及时协调解决了测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各教师认真设计线上教学方案,精心备课,努力落实教书育人职责。在进行专业教学的同时,注重结合疫情教育,上好思政大课、生命大课和爱国大课,有30余位教师精心设计了开课第一讲,并由学校教务处公众号遴选发布。为防备网络拥堵、影响开课效果,老师们往往准备多套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四、集智聚力,保证质量

疫情时期,参与线上教学的课程数量之大、师生人数之多创学校新高。线上教学质量如何保障是学校最为关心的问题。学校在设计教学方案调整之初,就开始着手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线上教学教师工作规范》,明确教师线上教学规范与职业规范,使得教师线上教学有据可依;着手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从课程资源、教师、学生三个维度,以线上资源建设情况、线上教学设计、师生参与度以及学习效果等为关键指标,开展教学质量评价,使得教学质量有保障落在实处。

学校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一定能够打好这次线上教学攻坚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新浪教育)开学第一课,我想对你说——山东中医药大学搭建课程思政“云课堂”
下一条:我校积极搭建课程思政“云课堂”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