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习运行 
 毕业论文 
 实习基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关于组织2019年临床实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9-11-30  点击:[]


各学院、各临床教学基地: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继续推动临床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促进临床教学基地带教及管理的规范与完善,不断提高中医人才的培养质量,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临床实践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校教〔201744号)相关规定,现开展2019年临床实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一)专题立项

专题立项是指明确责任单位,必须承担且按时完成的课题。

1.医学类专业“二段式”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牵头单位:教务处

2.全国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规范化培训研究与实践

牵头单位:教务处

3.医学类专业毕业考试改革研究与实践

牵头单位:教务处

4.临床兼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规范化培训研究与实践

牵头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5.医学类专业临床综合实训课程建设与实践

牵头单位:实验室管理处

6.临床教学基地技能培训中心开放管理及实习生轮转培训研究与实践

牵头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二)自主立项

自主立项是指根据提供的研究方向,自主拟定项目名称的课题。申报者可根据临床实践教学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研究需要,提出具有教学示范性和推广价值的选题。

1.中医临床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

“二段式”实践教学模式下各临床课程见习考核规范化研究;全国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各考站规范化培训研究与实践;基于“互联网+”的临床实践教学应用研究;中医专业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常用诊疗技术操作规范研究。

2.中医临床实践教学管理研究

“二段式”实践教学模式下见习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研究;“二段式”实践教学模式下教学经费的划拨与管理研究;“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递进式临床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提高中医临床实践教学管理水平的方法与途径研究;用系统论原理指导中医临床实践教学管理的探索;临床医学生实习现状与满意度调查分析;基于临床医学实践教学的改革和精细管理探析。

3.中医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发展现状分析;医教协同背景下“五统一”模式在中医临床教学同质化建设中的应用;多维度建设中医学专业临床教学基地的实践;中医药院校临床教学基地教研室规范化建设研究与实践;中医文化教育在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中的重要地位研究。

二、立项数额

本次立项总数40项,其中专题立项6项,自主立项34项;专题立项课题资助经费1-2万元/项,自主立项课题资助经费4000/项。立项课题需所在单位1:1配套经费。经费实行分期拨款制度,第一次拨款与课题同时下达,拨款比例为资助总额度的50%,第二次拨款在课题中期检查之后进行。凡项目未按设计进度完成者,将不再追加资助。

三、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人应为本校教师或本校临床教学基地实习带教教师与管理人员,且必须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专题立项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题目,课题负责人不得自行命题,不得随意扩大和缩小研究范围;自主立项课题可根据提供的研究方向,自拟项目名称。

3.本次立项课题要求在12年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

4.每位申报人不得同时申报两项以上(含两项)课题。

5.已获得同级或更高级别立项的相同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

6.2017年立项但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再次作为课题负责人参加此次课题申报工作。

7.经批准的立项项目,各申报单位应及时落实配套经费及政策,保证项目研究按时开展。

四、材料报送

1.申报人可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页或“山中医实践教学”微信群下载本通知及相关表格,认真如实填写《立项申报书》(一式五份)和相关活页(一式五份)。

2.《立项申报书》内“一、二”项内容由课题申报人按要求详细填写,不得空白。申报人所在单位须对《立项申报书》全面审核,对申报人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科研条件签署明确意见。单位负责人应在《立项申报书》的相应栏目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手续不全者,将退回申报材料。

3.每个申报课题材料独立装袋,并将《立项申报书》封面复印件贴在材料袋上,由申报单位汇总。请申报单位填写《实践教学研究立项汇总表》并加盖公章,于20191220日(周五)前统一送达或寄送实践教学科。

4.请申报单位将《立项申报书》与《实践教学研究立项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jwcsjjxb@163.com

五、评审与公布

1.本次申报各单位不限名额,各单位对上报项目进行初审,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择优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3.学校下达课题立项通知文件。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4655号山东中医药大学行政楼215-4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邮编:250355

联系人:宋胜强(0531-89628286

                                                                                                                                                                 教务处

                               20191125


上一条:学校召开临床教学课程联盟2021年工作会议
下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印发《临床兼职教师职称评聘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