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习运行 
 毕业论文 
 实习基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基地 >> 正文

2004年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开幕词

2006-03-06 教务处 点击:[]

时间:2004-12-8 8:34:19 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

(孙增良书记在山东中医药大学2004年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在这瑞雪乍飘、寒梅吐蕾的初冬时节,山东中医药大学2004年实习教学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了。山东省中医管理局、青岛市政府等上级机关的领导同志,对这次会议十分关心和支持,各实习教学单位对会议高度重视。在此,我谨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出席会议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通过2003年的“创优迎评”,尤其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办学定位、办学指导思想和“两步走”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活力。

我校的办学定位是:以中医药为核心,医、理、文、工、管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长学制和研究生教育,大力发展对外教育和继续教育,适度发展专科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立足山东,服务山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逐步建成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到2020年发展成为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的强校。

办学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人才为根本,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有机结合,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植根中国优秀文化,依托现代科学技术,强化中医药核心地位,促进学科多元发展与渗透融合,注重基础,严谨治学,提升学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

学校还确定了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从现在起到2008年建校50周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解放思想,调整结构,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确保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取得优秀成绩,根据市场需求和办学能力扩大招生规模,全日制在校生总人数达到1.5万左右,其中研究生达到1500-2000人,把我校发展成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先进地位,某些学科领域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中医药大学。第二步,2009-2020年的12年间,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形成优势,突出特色,提高水平,持续发展,全日制普通在校生数达到2万人左右,实现建设强校的目标。

我校今后几年内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教育部“加强基础、拓宽专业、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的人才培养方针,不断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保证本科教育的主体地位、教学改革的核心地位、教学质量的关键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经过5年左右的改革与发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面向市场的学科专业结构体系;以高水平的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为核心、以优化配置的教学资源为可靠保证的教学支持体系;以高效的教学组织管理机构为依托、以健全的规章制度为基础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创优迎评工作为契机,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基础管理,优化培养方案,规范教学与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实现教学资源的最大化、教学状态的最佳化和教学质量的最优化,努力培养具有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构建起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要建立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办学机制,就必须首先调整好我们的专业结构。因此,学校已下定决心,要下大力气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特色学科、提升和改造传统学科、扩大交融学科、发展新兴学科,加大名牌专业、特色专业和新上专业建设力度;要合理控制医学类专业的办学规模,把医学教育办成精英教育;要在扩大专业领域的过程中,注重中医药特色的渗透融合,努力把我校办成中医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同志们,昨天刚刚闭幕的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总结和充分肯定1998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等各项成绩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高等教育必须实现工作重心向更加注重质量提高方面转移,这既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会议要求在实现战略转移的过程中,要正视教学工作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花大力气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周济部长的讲话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均突出强调了实践教学对保证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实习教学是人才培养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就高等医学教育而言,实习教学对于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尤其重要的意义。因此,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校的实习教学工作,要以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优化结构、改善条件、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质量的原则,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大气力切实把实习教学工作搞好。

“优化结构”就是优化实习教学基地结构,构建以临床学院为龙头,以附属医院和教学科研基地为骨干,以教学实习基地为基础,与我校学科定位相适应的新型实习教学体系,建立新型的合作关系。要充分发挥临床学院的教学示范作用,带动实习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和教学科研基地的骨干作用,通过全面深入的合作,逐步使这些单位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重要基地。

今后,学校将通过自主申报、评估核准的办法,在实习教学单位的范围内,遴选一批教学科研基地。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要坚持不懈地贯彻和落实好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教学、科研的全面合作,提高水平,产出效益,最终提高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生产单位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互惠互利的原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原则,是能够取得更大“双赢”成效的原则。学校以及学校的各个院部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切实提高基地的科研和学术水平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学校不但要对教学科研基地进行评估,也要对学校内部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个院部落实相关政策的情况、对教学科研基地的支持帮助情况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对部门、对院部的工作评价体系,从制度上确保学校对教学科研基地的支持落到实处。

“改善条件”就是指学校要克服各方面的困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对实习教学的投入。各实习教学单位也应当进一步加大对实习教学工作的投入,努力改善教师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条件,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必备的物质环境。

“深化改革”就是深化实习教学改革,以实习教学组织模式的改革为切入点,以临床课教学和实习带教综合改革为重点,以实习和毕业考核改革为着力点,全面深化实习教学改革,促进实习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这是实习教学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把实习教学改革切实搞好,搞出成效。

“强化管理”就是指强化实习教学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和实习教学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之符合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体制、新机制,通过严格有效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提高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也是前面讲的几项原则的落脚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但事关学校的发展,也事关我们全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事关我们每个实习教学单位的后备队伍建设。同时,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也是提高实习教学单位业务水平和队伍素质的过程,教学相长,必然会共同提高。

同志们,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医医院为承办这次会议做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会议安排科学合理,组织工作井然有序,为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和行政,向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医医院的领导和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会议筹备和服务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希望我校出席会议的同志们,既要把我们的情况充分介绍给各位代表,与大家交流经验,更要多多学习各单位的先进经验,听取各实习教学基地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促进我们的工作。衷心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 将尽最大努力,让会议办得更好,让各位代表满意!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关于加强高等中医教育临床教学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山东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简介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