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习运行 
 毕业论文 
 实习基地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运行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实践不止步----山东中医药大学“疫”线实践教学实录(二)

2020-03-04  点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此期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并根据教育部和我省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同时为了满足我校学生实习需求,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积极协调各个临床教学基地,开展了“居家实习”模式。现简要汇总一下部分优秀临床教学基地开展“居家实习”的相关情况,以供参考。

1.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按时完成学校的理论教学及带教任务,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依托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主要措施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接到学校的线上教学通知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动员教师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师与学生的对接工作。第二、顺利开课,反馈良好。教师使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活动进展顺利。教师、学生对线上教学反馈良好,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表示线上授课及网络互动比面对面教学更加贴近学生同学,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增强了,跟学生们的讨论和交流也延续到了课下。第三、战“疫”期间实践教学不停步。坚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实践教学理念。在实习生的实践教学方面,亦未因“疫”停步。努力保障学生“居家实习”有计划、有实施、有管理、有成效。

2.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为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停课不停教”的指示精神,第二临床学院(医学院)针对本科、研究生课堂教学和实习教学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勇于尝试在线课堂新平台,将传统的教学经验和现代的网络工具有机结合,各项工作都按照教学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课堂教学:蔚青老师在直播中用亲切风趣的语言,将医学知识娓娓道来,同学们没有拘束感,纷纷与老师交流。徐灿坤老师认为网上授课这种教学模式灵活多样,大大加深了师生之间的联系。陈玉娟老师深入研究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摸索新条件下的教学新模式。在崭新的平台上,张继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地互动,一起探讨了诊断学的内容和临床意义。

二是实践教学:为做好“停课不停教”,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教育管理科通过钉钉平台,按不同的专业建立班级群,及时下发学校的文件,全体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等新冠肺炎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实习生防控知识和意识。通过临床教师们在抗疫一线的坚守和言传身教,引导学生领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明白医者的使命和担当,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立身为公,学以致用。


3.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医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要求,结合眼视光学专业实习特点及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统筹,合理安排。教育科与学生科协同配合,积极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及信息化平台,加强对毕业实习学生实习管理,“停课不停学,实践不止步”,使学生居家期间继续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推进毕业实习环节任务的完成,保证了毕业生培养质量。

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建立毕业班微信群,汇报学生健康情况;下发学习材料电子版,并督促学生通过线上数据库查阅眼视光专业前沿知识,做好学习笔记;及时向学生发布更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鼓励学生通过线上培训工具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停课不停学。第二、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微信群,安排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工作,通过线上平台,加强学生与老师的交流,指导学生选题、查阅文献并开展论文设计及研究。第三、进行线上就业及求职指导、答疑,解决毕业生关心的就业问题。


4. 济南市中医医院

疫情期间,济南市中医医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并根据教育部和大学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为满足学生实习要求开展“居家实习”云教学模式,医院科教科不断提供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及实习学生临床教学理论、实践等教学资源。利用好线上教学工具及微信课堂,合理安排学习计划。

医院紧跟疫情发展,组织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新型冠状病毒院感防控培训课件》,利用“NCME助手”学习新冠知识并进行网上答题。

随着开学时间的不断延迟,为不影像整个实习期间的教学计划,医院科教科根据教学安排,不断更新线上教学课件,包括病史采集、临床判读、病案分析、中医技术操作、西医技术操作、教学查房等内容。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为打赢这场战“疫”的特殊时期,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及临床教学基地工作人员勠力同心克时艰,传道授业不停歇,特殊时期,特殊地点,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永不止步!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 实践不止步----山东中医药大学“疫”线实践教学实录(三)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 实践不止步----山东中医药大学“疫”线实践教学实录(一)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