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学院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应用心理学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健康服务与管理 
 中医养生学(五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导航 >> 健康学院 >> 中医养生学(五年)

中医养生学

1.专业基本情况

中医养生学是一门以中医学理论为基础,突出“天人相应、医养一体”的优势,结合预防医学、健康管理学、营养学等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是对中医学养生理论与实践的丰富和发展。我校于2018年申报中医养生学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完成首届招生,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2.专业建设情况

我校历来重视中医养生教育,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校在全国普通高等中医药院校中较早开设了中医养生康复学专业,当时为社会输送了一批高水平的中医养生学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现在仍从事着中医养生保健及相关工作。虽然后来因国家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取消了该专业,但学校几十年来一直把中医养生学放在重要的发展地位。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本科专业的课程体系中都有中医养生学课程。在2018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编写的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本科)中医养生学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中,我校成为《养生名著选读》、《中医养生适宜技术》的主编单位。另外,我校拥有中医健康管理学、中医预防医学、中医全科医学等多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