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顺利完成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在线考察

2022-12-09  点击:[]


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汇报会

校党委书记武继彪致欢迎辞

校长高树中主持汇报会

专家组访谈学校领导

专家组召开管理学校干部座谈会

专家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试


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

12月5日至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刘红宁任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任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育督导组组长杨天仁,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陶建生,内蒙古医科大学学术期刊编辑部主任薛培凤,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何新,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江西中医药大学高教理论研究室、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钟凌云,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杨琳等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开展线上考察工作。

5日上午,学校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汇报会在行政楼328会议室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匡海学,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永吉及专家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会。校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副校长王振国、李可建,纪委书记王丽丽出席会议。

武继彪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指导学校建设发展的教育部中药学类教指委领导和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武继彪指出这次认证不仅是对中药学专业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全面评估,学校将认真把握此次认证考察的良机,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全力配合好专家组的工作。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改革,将工作成效转化为建设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刘红宁在讲话中指出,中药学专业认证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刘红宁强调,通过开展中药学专业认证,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专业办学,推进本科中药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将通过在线考察的方式,深入了解中药学专业建设情况,以期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

汇报会上,中药学专业负责人张永清汇报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发展情况。

5日至8日,专家组依据《中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专家组审阅自评报告和有关支撑材料,听取专业负责人汇报,考察了14门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访谈了部分校领导、专业负责人和职能部门36场次,中药学专业相关教学单位16场次,召开了管理干部座谈会、药学院领导与教研室主任座谈会、督导专家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实践教学基地座谈会、在校学生座谈会等,调阅了中药学专业建设相关文件和资料800余份,含中药学专业核心课程在内的21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试卷,6门实训课程的教学大纲,6门必修课的部分实验报告,5门课程的部门学生作业档案以及2022、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等大量教学资料,进行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试。

8日下午,学校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在行政楼328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武继彪,校长高树中,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副校长王振国、李可建,纪委书记王丽丽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刘红宁反馈现场考察报告。专家组副组长刘中秋主持反馈会。武继彪作表态发言。

刘红宁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对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专业认证的考察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做法,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考察意见指出,山东中医药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学校秉承“厚德怀仁 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文化人、厚重基础、注重传承、勇于创新”的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地方重大战略,不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师生呈现出努力奋进、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专家组认为,中药学专业践行“以文化人、以德立身、以术彰业”的专业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和山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抢抓全面推进省局共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宗旨与目标,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弘扬齐鲁文化,重传承、求创新,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中药人才”的专业办学特色。

武继彪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武继彪指出,专家组的考察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既有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与发展的认可和鼓励,更有对中药学专业存在问题的剖析和发展建议。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为我校中药学专业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武继彪表示,一要全面认领问题,举一反三深刻查摆整改。专家组指出的中药学专业建设短板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我们应虚心接受、坚决整改。同时,应注重举一反三,以此带动全校专业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二要抓实重点关键,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要分类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时间和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检查,不折不扣将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位。三要以认证促建设,持续推进专业建设。要在全校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促进质量的教学环境,不断健全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的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督导专家代表、中药学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上一条:我校入选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新增4门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下一条: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下半年全国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工作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