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务 
 学籍 
 考务 
 课程 
 实践 
 教材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实践 >> 正文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暨临床教师病例讲解大赛的通知

2023-03-04  点击:[]

各相关学院,各临床教学基地:

为深入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促进医学生将医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内化为临床服务能力,加强中医临床思维培养,提升人文关怀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同时调动广大临床教师带教积极性,营造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暨临床教师病例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报到时间:2023年4月26日(周三)14:00-18:00

报到地点:济南西城泉盈酒店(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紫薇路2567号)

二、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学生组

1.竞赛时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

理论考试:8:00-9:00

技能考试:10:00-17:30

2.竞赛地点: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

(二)教师组

1.竞赛时间:2023年4月27日(周四)

2.竞赛地点: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

三、竞赛内容

(一)学生组

参照国家中医学类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和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考核模式,设置基本理论与知识考核(笔试)以及临床技能操作考核。临床技能操作实行多站式客观结构化考核,包括中医诊断技能、中药辨识与运用、方剂知识及运用、针灸技能、推拿技能、急救技能、中医内科接诊、中医外科操作、针灸临床能力等9站。笔试满分100分,技能操作每站100分,总分1000分。每站3位选手全部参加,全队选手的平均分作为本队的最终得分。

(二)教师组

1.范围:从中医内、外、妇、儿、骨伤及针灸、推拿等相关病例中选取一种病例参加比赛。

2.要求:

(1)参赛者需准备PPT,每人讲解限时8分钟,现场问答2分钟,超时则扣分。

(2)为保证病例比赛的公平性,本次病例比赛评选将以匿名的方式进行审核。所有病例资料不得涉及医院及个人信息的内容,要求务必对患者信息隐私化。

(3)参赛病例需制作成PPT格式,病例需具备真实性、完整性、典型性、严谨性,突出中医诊疗特色。

3.标准:

(1)病例撰写部分共计65分,包括:病史总结20分、病例分析30分、PPT制作15分;

(2)病例讲解部分共计25分,包括:表达能力15分、讲解时间10分;

(3)问答环节部分共计10分,包括:回答问题10分;

以上总计100分。

四、参赛队伍

26家临床教学基地,具体名单详见附件1。

(一)学生组

1.每家医院限报一队,每支参赛队伍由8人组成,其中参赛队员3人,领队1人,指导教师4人。

2.参赛选手应为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实习学生(含专升本),或中医学(八年制)专业五年级实习学生,或中医学专业四年级床边教学学生。中医学(八年制)专业选手人数不超过1人(特殊情况需说明)。

(二)教师组

每家医院限报1人,要求参赛人员为单位在职在编。

五、奖励方式

(一)学生组

竞赛设团体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依据各参赛队竞赛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其他参赛队伍颁发优秀奖证书。每站设个人单项金奖、银奖、铜奖各1个,依据各参赛选手在该项目中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

根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学类专业毕业综合考试管理办法》(校教字〔2020〕3号),所有获得校赛或省赛团体三等奖及以上奖励的队员可免于医学类专业毕业综合考试(技能部分),成绩按90分计。

(二)教师组

竞赛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其他参赛教师颁发优秀奖证书。

六、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不设现场观摩,不接待报名参赛队伍回执以外的人员。各参赛单位可通过在线直播方式进行观看。

2.服装要求:

学生组:参赛队员需统一穿着印有山东中医药大学标志的白大褂、佩戴蓝色帽子及口罩,内着纯白色T恤、黑色长裤、黑色鞋,上述衣物均由各参赛队自备。

教师组:着正装,不得有任何标记。

3.资料提交要求:为制作会务资料,请各参赛医院务必于4月3日之前将以下全部资料发送到指定邮箱:

(1)领队、指导老师、参赛队员(学生+教师)l寸标准照片(照片为jpg格式,人像以“XX医院+人名”命名),打包为1个文件夹并以“XX医院领队、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资料”命名;

(2)参赛队伍回执和名单电子文档WORD版、加盖院章后的PDF扫描版,打包为1个文件夹并以“XX医院参赛队伍”命名;

(3)院徽、院旗图片(尽可能发矢量图,如果是jpg文件,大小至少在l兆以上,以“XX医院院徽、院旗”命名),院训(原版字样,以“XX医院院训”命名),医院代表性照片1-2张(以“XX医院照片”命名),医院介绍200-300字(电子文档WORD版,以“XX医院介绍”命名),打包为1个文件夹并以“XX医院图文资料”命名。

4.本次大赛不收取会务费,各参赛队住宿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七、其他

1.颁奖仪式定于4月28日(周五)上午举行。

2.因宾馆接待能力有限,本次大赛要求各单位只安排1名领队、1名指导教师、3名参赛学生和1名参赛教师参加,其他人员可线上观看比赛直播。

3.各参赛队伍请认真填写参赛回执及名单(附件2和附件3),并将其WORD版及PDF版加盖公章后于2023年4月3日前发送至jwcsjjxb@163.com。

联系人:宋胜强孙靓群

联系电话:0531-89628286

附件:

1.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暨临床教师病例讲解大赛参赛单位

2.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暨临床教师病例讲解大赛参赛队伍名单

3.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暨临床教师病例讲解大赛参赛队伍回执

4.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竞赛大纲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3年3月3日

上一条:关于报送2024届学生实习教学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1月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邮编:250355 | 鲁ICP备05002379号